沫沫作文
伴着早起的铃声,在手机的摧残下,一个睡眼朦胧的脑袋探出被窝来。揉揉半睁半开的眼睛,懒懒的伸个腰。“啊呀,开学第一天,可不能迟到。”一股脑的溜下了床,开始鼓捣不停。
随着催命的上课铃,急匆匆的赶到教室,风驰电讯般的找到座位,一屁股坐下,摸摸跳个不停地心口,还好还好,我可是出了名的采点,要是第一天就迟到,多影响我在老师心中的乖乖女形象啊。“哟,第一天就节骨眼上到,还真不容易啊!”我扭头像声源处望去,原来是我的同桌兼死党。我刚想回她一句“你以为我容易啊”,话还没说出口,老师踏着轻快的步伐来到讲台上。
扫视了一眼全班,欣慰的点了一下头,扯了扯嗓子,发言“今天,我们班来了个转学生,下面,我们请她来做个自我介绍。”话音刚落,只听见后排一阵窸窣声。“什么,转学生?真好,希望是个美女,呵呵”小A说道。“我到希望是个三好生,好睡,好吃,好迟到,这样,我在班里的名次又进了一名。嘻嘻……”小B嗤笑到。“就你这成绩,想跑到你后面还真是难于上青天。”小C幽默着说……
只见老师领着一个背着崭新书包的女生进来,扎着马尾,一脸的秀气,清爽的五官上,立体感即现。只听她婉婉地到来:“大家好,我叫沫沫,谭沫沫,三点水的沫!”这下,底下的“看客们”激动了。“长那么大,第一次听说有人叫沫沫,真新奇。”小A说。“好儒雅的名字,真是人如其名!”小B感叹到。“沫沫?笔画少,又好记,改明儿我也改个。”小C兴奋地说。一边还三头热的查字典,一边喃喃着“你们说,我改什么好呢?什么好呢?”苍天有眼,没人理他,全部的注意力都被这位新同学吸引了,底下还是闹哄哄的。老师示意全班安静下来,微笑着对新同学说:“你就坐到第二组第五排,有什么不懂得就问旁边的同学。”沫沫点头,向我的方向走来,坐到了我的后排。“沫沫,沫沫,真有趣的名字”我心里嘀咕着。
“很高兴认识你,以后还要多麻烦你帮我了。”沫沫倒是不怕生,一下课就跟我聊起天来,真是典型的“自来熟”。“别客气,大家都是同学,有事就说话,我们都是热心肠,人称活雷锋!”沫沫被我逗得大笑,笑起来甜甜的,亲切感十足。这时,我不免把心中的好奇提了出来“为什么你叫沫沫?谁起的?真有创意!”“说起这名字,还是有段故事的—”
镜头拉回到18年前
房屋坍塌,道路裂缝清晰可见,时不时地还来一段余震,街上满是水泥块,到处都是叫声、哭声、倒塌声,每个角落都证明着地震的洗礼。霎时乌云盖天,到处都灰蒙蒙的,平时热闹的村庄,此时就像死神手里玩物,哪怕一个不小心,就会荡然无存,化为尘土,成为无声的喧嚣。
“哇……哇……”清脆的婴儿啼哭声震耳欲聋,仿佛是对天灾的抗议,可是,一个婴儿又能做什么呢?很明显,抗议无效,天灾退庭当场释放。可是,婴儿还是不停地哭着、哭着,永无宣泄地哭着,豆大的眼泪不停地打在棉花上……
“老伴,你说这孩子哭个不停,怎么才好?急死我了!”一个老妪用手不停地拍着襁褓里的婴儿,不停地在原地踱来踱去。“哎呦,你可别晃了,我这可心烦着呢,我刚到门口去看过了,咋们家地势低,门口都被水漫住了,停水停电的,又收不到信号,出都出不去啊!”一个满头白鬓的老人,着急地报着“灾情”。“这可怎么办?孩子没奶喝,可撑不了多久,撑不了多久,撑不了多久……”无数的哽咽在屋子里徘徊,久久挥之不去,唯一和阴霾做伴的,只有婴儿的嚎啕声。夜,是死了般的沉默、沉默、在沉默
“有了,要不咱们先用吐沫给孩子喂点,总不能让孩子渴着睡不着啊,你说呢?”老人诚惶地提出建议,“好,孩子爸妈去城里买奶粉了,现在也不知怎样,希望他们夫妻平安,我们多年邻居了,一定要帮他们带好孩子。”说着,老妪往婴儿的嘴里粘了点吐沫……
第一天,老妪不停往婴儿嘴里粘吐沫,可婴儿仍是大哭不止,一双大眼,不停地滚出豆豆来。第二天,两个老人轮流的往孩子嘴里粘吐沫,婴儿还是不停小哭,声音开始变得嘶哑。第三天,两个老人总是过段时间再往孩子嘴里粘吐沫,这时,婴儿只是呜呜的在哽咽,没有泪水,只是在干哭,已经听不清声线的位置,可两个老人还是不停的在攒口水,以备不时之需。第四天……
等婴儿醒来的时候,她已经在市医院了,她不知道自己哭到什么时候休止,只有两个老人知道。可是其中的老妪因体内水分缺失严重,抢救不来,永远的走了。据说,当搜救人员发现老妪与婴儿时,老妪的嘴角还挂着凝结的液体,一根手指放在婴儿的嘴边,似乎往里放什么……
从婴儿醒后,家人便叫她沫沫,直到现在,真的叫沫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