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,一个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字;雨,一种我们最不陌生的自然景观;雨,向来是文人墨客最喜欢的意象之一。
古往今来,有许多诗人赞颂过雨,如现代诗人郑愁予的《雨说》、古代诗人杜甫的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”杜牧的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”赵师秀的“黄梅时节家家雨,青草池塘处处蛙。”等。
我眼中的雨——四季篇
雨总是“像牛毛,像花针,像细丝,密密地斜织着”,织出一片朦胧的意境、模糊的画面,它模糊了你的双眼,朦胧了你的视线。且雨时常渲染一种伤感、败落的气氛,所以看雨不如听雨。
春雨的声音总是那么温柔,她用淅淅沥沥清脆的嗓音唤醒沉睡中的万物,首先她先温声细语地唤醒了睡眼迷蒙中的小草,接着她又用她那清澈的嗓音唤醒溪河,然后她准备唤醒春天的最后一名成员:小树。可是这小树太贪睡,迟迟不肯醒来,所以她请来了雷电打击乐为她伴奏。“喀嚓——”“轰隆隆”“沙拉拉”,终于在打击乐的演奏下,小树终于悠悠转醒过来。
夏雨就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子,他经常在你面前假装哭泣,看你惊慌失措的样子。听“轰隆隆”。接着你就知道下面肯定是要下雨了,所以你赶紧跑回家,但当你到家时天又呈现出一片风和日丽的景象了,为甚麽会这样呢?原来雨娃娃逗你玩呢!
秋雨总是多愁善感,它是自然界中的林妹妹,她没事时就自哀自怨,导致天地间呈现一种伤感、凄凉的景象。
冬雨是一位乖乖女,她总是安安静静的,为世间万物唱响一曲安眠曲,飘飘洒洒飞飞扬扬是她的节奏,“呼呼——”的风声是她的伴奏。
我眼中的雨——赞雨篇
雨,在我眼中他是一位优秀的老师,他用他的行动告诉我“不经历风雨,怎能见彩虹?”
雨,在我眼中他是最美清洁工,他洗去一切尘世间的污秽,让万物放出夺目光彩,让空气变得清新洁净。但他总是默默的做着这工作,即使很少人发现他也是最美清洁工中的一员。
雨,在我眼中他是最着名的音乐家,他谱写了一片又一片不曾重复的或华丽、或简约、或震撼、或安逸、或浪漫的世间独绝的篇章。
此乃吾眼中雨!